在臨床上

我特別強調

引經藥的運用

就如同要帶兵作戰

要清楚所要進攻的地方為何

(雖然中藥並不是以進攻方式,若有外邪,多使邪有出路為主)

引經藥便佔有很大的功用

讓這群藥物不會迷路

也不會繞遠路

但是

引經藥的份量也是很重要

太多了

就不是引經藥了

作戰時總不會把大部分的兵都當作先前部隊或報路探子吧

所以

劑量上多是最小量的

輕靈一點

才不會失去引經的功用

 

v

v    太陽經:羌活、藁本

v    陽明經:白芷、葛根

v    少陽經:柴胡、黃芩

v    少陰經:細辛

v    厥陰經:川芎、青皮

(厥陰經:我個人認為還可加上吳茱萸這味藥)

v    載藥上行:桔梗

v    引藥下行:牛膝

以下先用方便的口訣來看

v    上下左右(肋):芎牛青柴

上部用川芎

下部用牛膝

左肋用青皮

右肋用柴胡

v    手足:桂、瓜

手部用桂枝(我個人臨床上也常用桑枝)

足部用木瓜

v    (腹)芍背(脊)藁、芷

胸腹部用芍藥

  (我認為補養為主可用白芍;活血通滯可用赤芍)

背部用藁本、白芷

v    (臀)膝(下):杜、柏

腰臀用杜仲

  (我在作月子中心擔任諮詢顧問,臨床上也常見產婦生產後容易腰痛不舒的狀況,這時能照三餐服用杜仲粉,便可以緩解酸疼的情況)

v    周身羌活

  (羌活亦有去風利濕的功能,所以臨床上見到全身酸重不舒的病人,亦可使用羌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ee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